辽宁科技学院开展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调研

作者: 编辑: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1-04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自10月13日以来,学校党委组织部和党委宣传统战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督导组,深入全校13个院系级教学单位开展了为期两周的集中专题调研,督查和指导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考察和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紧紧围绕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干部和人才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以及完善院系级单位机构编制设置等四个方面开展,重点调研了党员队伍建设和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基层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执行情况、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的运行情况等10个方面的内容。


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认真听取了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对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各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具体措施、典型案例和特色亮点。各总支成员、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等结合调研主题谈感受、说体会,提想法。对如何有效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保障、落实“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以及对教学秘书岗位设置情况等问题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和建议。

听取汇报和发言后,调研组以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的形式,查看了各基层党组织落实省、校级“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阵地建设推进情况、督导了“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有关任务落实情况,力求以标准化引领党建规范化,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调研中,调研组还与领导班子成员等逐一开展无任用调研谈话,近距离考察识别领导班子以及干部干事创业情况,改变了“不提名不过问、不提拔不谈话、不调整不见面”的局面,通过多渠道了解、立体化分析,确保使用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通过调研发现,全校党政领导班子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党建整体质量得到较大提升,党建与中心工作做到了紧密结合,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希望全校以此次基层党组织调研督查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及学校印发的各项党建制度,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与结果导向,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深入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抓好党支部建设的平台载体,注重发挥样板支部的示范效应,加大总结凝练与成果宣传,强化后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探索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的新模式,创出新品牌,树立新典型,不断焕发党建工作新活力,共同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