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一年第一季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

作者: 编辑: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1-11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巩固 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现就 2021 年第一季度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如下。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书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 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等,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指示及有关重要议精神,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寻找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答案。

二、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规党纪。特别要加强对刚刚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即将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严肃认真地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3月底前,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以“建强战斗堡垒,提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治理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主题,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结合民主测评结果,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对查摆评议出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针对党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委组织部将另行制定方案)。

四、落实好主题党日。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的要求。通过党员大会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重点围绕迎接建党 100 周年,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筹划开展好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

五、上好专题党课。各党支部要落实每季度支部成员讲一次党课或听一次党课的要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积极邀请先进模范人物、专家学者、党员领导干部等为广大党员讲党课,领导干部、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良好风貌。党课要采取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运用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广大党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更加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要继续用好战“疫”教材,以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全校党员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凝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六、做好党内激励关怀。元旦春节期间,要组织党员、干部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使走访慰问活动成为凝心聚力的暖心工程、聚力工程,让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推动辽宁振兴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上来,凝聚人心、汇聚合力。

七、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及学校党委工作安排,把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从实际出发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要组织党员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鼓励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信心,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院(系)级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强化政治功能,注重全程指导,在学校季度统筹安排的基础上,细化制定本单位党组织月度学习计划,结合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织会议、专题学习研讨等方式开展学习。要对基层支部开展学习情况加强指导监督,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各基层党支部要将学习教育与落实“三会一课” 等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对照学校“两学一做”学习安排和本单位党组织月度学习计划,灵活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党员抓好各学习任务落实。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主题党日、讲党课等群体性活动时,要严格落实省、市及学校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可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延期开展。




党委组织部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