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扶贫 助力有我】以创新创业教育为依托,聚焦校外课堂构筑扶贫平台

作者: 编辑: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7-23


学校开展选派驻村书记帮扶工作以来,中美双百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讲话精神,依托国家扶贫政策,与驻村第一书记紧密配合,通过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于互联网+精准扶贫视域下网络营销APP的研发与运用”及暑期社会实践“点亮行动之才智扶贫专项行动”等,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关心驻村书记工作与生活,2次驱车前往驻村看望康世平书记,与乡领导和村书记了解康书记的日常工作情况,深入实地调研康书记所驻村的情况;结合我院创新创业项目,通过搭建的网络平台为村里种粮大户做宣传。

二、依托创新创业项目教育,利用优秀的大学生智慧资源,聚焦校外课堂构筑扶贫平台。指导学生通过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于互联网+精准扶贫视域下网络营销APP的研发与运用”,研发出一个为贫困农户生产、销售提供桥梁的网络平台。 通过互联网+农产品销售模式,减小农户与信息者的不对称,显著提高他们之间沟通频率,以便捷性、精准性为创新点,帮助农户解决实际困难,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首先带领学生到本溪高官镇与驻村的14位第一书记对接,初步摸清高官镇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农户的呼声和要求,对网络平台的搭建理清了基本思路。接着,带领学生深入到驻村和桓仁等村庄进行实地调研,为学生讲授校外实践育人课,构筑“共创、共建、共享”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结合项目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共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实地调研和考察,大学生们对农村的现状有了深入的了解,也对农户们的困难和需求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增强了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们深刻领悟到学做结合,学以致用的重要意义。现已完成网站基础构架,建立了基础数据库、确定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方式、基本完成支付安全设计。


      三、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点亮行动之才智扶贫专项行动”,让更多的年轻人深入农村,深入生活,接受教育,增加经历,坚定理想信念,利用自己的所学知识为国家、为社会、为扶贫做贡献。双百学院“点亮行动之凌海扶贫”获得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驻村种粮大户水稻田

在桓仁县调研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基层党组织,中美双百学院党总支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创新工作。充分利用大学生的智慧力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想与行动相结合,打造学校、乡村、学生三方联动,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格局,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为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