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扶贫 助力有我】以青年筑梦创新实践助力扶贫助困攻坚战

作者: 编辑: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7-21


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成立以来始终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总书记给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的重要精神,将扶贫助困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从项目、竞赛、校企合作、校政合作多维度推动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助攻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19年学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首次开展“青年红色筑梦”项目选拔,为扶贫帮困项目提供专项政策及资金支持,两年共推选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共5个,总投入7.4万资金支持项目选育,推选58个扶贫助困项目团队参加“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赛道的比赛,积极引导师生投身到知识扶贫、技术扶贫的前沿阵地上去。先后涌现处“乡村行--第一书记社区电商平台”,“蒙药玉簪花-助农扶贫,筑梦新佛寺” “乡村振兴,乐酵筑梦”等21个项目团队进入贫困乡镇,为我省农村法治、农业、教育、精准扶贫、生态发展做出贡献。

其中《乡村振兴乐酵筑梦》项目历时5年扎根环保酵素在农耕方面的应用和推广,在环保酵素推广、垃圾分类、土壤改良等多方面进行公益推广培训,涵盖大学生、居民、农民、环保局等层面受众人群达6000余人次,被采纳资政建议2篇,与海城、上石村、法库县、营口大石桥、高台子、内蒙古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廊坊医院等全面开展土壤改良产学研合作项目10余个,建成多个乡村振兴实践基地。2019年10月25日,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与石桥子街道办事处上石村委员会在本溪市溪湖区石桥子街道办事处上石村委签约成立“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该项目先后获得辽宁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五届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年会十个最受欢迎项目之一等10余个奖项,代表学校参加东北三省青博会,受到了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高度肯定和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