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院委组字〔2020〕9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

作者: 编辑: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9-02


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制度,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坚持和完善党日制度,现就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主题党日是党支部组织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强党员思想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抓手,开展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的有效举措,对于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党支部为单位,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把各项组织生活落到实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政治引领。要强化政治学习和教育,着眼党性锻炼,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主题党日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坚持成果导向。要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创新组织形式,科学合理设计党日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氛围庄重、形式多样、效果显著。

3.坚持统筹兼顾。要把开展主题党日与推进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作用。

二、主要内容

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持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专业学科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等学校中心任务,结合实际确定党日主题和组织方式,突出党日活动的政治性。主要内容包括但不仅限于:

(一)重温入党誓词。党支部要根据每名党员的入党时间,组织相关党员在入党月份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交流思想体会。每年“七一”前后,要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二)加强理论武装。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专门安排政治理论学习时间,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及党内制度文件,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文章,注重运用教育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身边先进典型开展学习,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按时交纳党费。安排党员每月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时,主动足额交纳党费,增强党员在主题党日当天交纳党费的仪式感、庄重感。外出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和行动不便党员可以委托亲属或者其他党员代为交纳党费,也可通过网络交纳党费。

(四)定期讲好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提倡情景互动式党课、“微党课”等做法。党课应当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五)严肃组织生活。党支部应当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要按规定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紧紧围绕主题,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员大会根据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情况,提出评定意见。

(六)用好教育基地。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通过举办“重走抗联路"等专题形式,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和党史教育,激发奋斗热情、提升党性修养。

(七)深化岗位行动。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党员以“立德树人当先锋,产教融合作贡献”为主题,学生党员以“立志成才当先锋,青春报国作贡献”为主题,深入开展“校园先锋工程”活动。广泛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献身党的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教书育人的过程、成长成才全过程。

(八)开展志愿服务。强化党员宗旨意识,根据党员专业特长、兴趣爱好、身体状况,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结合推进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载体,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引导党员自觉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同推进,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首创精神,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确定主题,开展特点鲜明、联系实际、效果突出的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主题党日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三、组织实施

(一)固定时间。各党支部结合实际每月相对固定1天作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的时间(报党委组织部备案)。主题党日要合理安排时间,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可采取多种方式灵活组织开展。

(二)参加对象。主题党日应覆盖党支部全体党员,每名党员都要按时参加。党支部可根据主题,邀请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和非中共党员管理人员等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和外出流动党员,要有专人联系,通报党支部有关工作情况,通过送学上门、网上学习等方式开展。

(三)党日内容。党支部主题党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实际设计好党日内容。党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党员需求,统筹制定党日活动计划,明确每月主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加强对党支部党日主题的指导把关。

(四)实施主体。党支部主题党日由党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书记负责组织实施。主题党日一般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因特殊情况不能主持的,可委托其他支部委员主持。开展前,要提前告知党员活动主题、相关内容和具体要求。活动现场应当悬挂党旗,党员佩戴党徽,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期间,要注意收集记录党员的意见建议和心得体会。结束后,要抓好议定事项的组织落实,以书记点评、信息简报等方式进行小结。

四、有关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自觉把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各党总支要加强具体指导,确保主题党日接地气、好操作、能落实。党支部要精心设计、认真组织,依据党委组织部“关于基层党组织党费和党建活动经费使用管理”的通知要求规范使用经费,确保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二)推动工作落实。各级党总支要釆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对党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情况的调研指导,督促党支部主题党日程序规范、效果明显。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情况要留有记录,党员参加活动情况要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对活动组织不力的,要督促限期整改。要严格请假制度,每位党员的全年缺席率不高于1/3,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缺席率高的党员,要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

(三)加强督导检查。坚持将党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情况作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的重要督导内容,定期深入基层一线与“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 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重点任务一同推进,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到位。纳入“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不定期开展抽查检查,实行月考评通报制度,推动工作落实。党委组织部将适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优秀主题党日案例评选,进行表彰。

(四)抓好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广泛宣传报道党支部在开展主题党日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定期主动向党委组织部网站、校园官网推送主题党日学习内容,活动开展情况及创新做法,大力宣传主题党日动态,让党员和广大师生感受到支部主题党日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附件:主题党日活动时间统计表

党委组织部

2020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