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年第四季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

作者: 编辑: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0-07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2020年第四季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抓好自主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内容,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持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要著作,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对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做到学深悟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组织上好党课。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组织党员学习研讨,并上1次专题党课,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到分管部门和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党课,组织党支部书记、专家学者、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人物等讲党课。党员要按时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通过学典型案例、听理论宣讲,增强学习效果。

三、做实主题党日。严格落实主题党日制度,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开展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通过党员大会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注重在主题党日期间开展服务群众工作,深入推进“党群一张网 、服务叫得响”党建引领学校基层治理创新,帮助解决师生难题和基层问题。认真落实辽宁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辽宁省秋冬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行动方案的通知》(辽疫防经发总指办〔2020〕24 号),将组织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纳入主题党日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有效开展。

四、开展政治体检。把政治体检作为党员干部自觉打扫思想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的重要途径,及时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基层党员干部要经常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对照人民群众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针对检视查摆的问题,立查立改,从具体事、身边事、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年底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把组织生活会整改工作同党员干部政治体检中查出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保证整改到位。

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2019-2021年)》,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推动全校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宗教势力渗透等问题。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和入口关,重点做好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持续用力抓指导、抓推进、抓落实,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讲党课等党员集聚性活动时,要坚决服从上级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暂不具备集聚条件的,有关活动可以延期开展。

 

附件:

1.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2.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3.关于印发辽宁省秋冬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行动方案的通知

 

                                                              党委组织部

                       2020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