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中层干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作者: 编辑: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6-12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内部治理效能,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校党委于6月9日至11日举办了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工作实际,本着稳妥有序、因势利导的原则,统筹安排,精准实施,党委组织部制定了以个人自学材料、专题辅导报告、分组研讨交流和撰写心得体会相结合的线下集中培训工作方案。

在开班仪式上,党委书记马壮同志从培训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入手,系统阐述了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理解与思考。马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马壮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努力方向。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深化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坚定不移走特色办学之路,加快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马壮要求,要深学笃行、学用结合,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学校落地落实。作为一所极具特色的应用型大学,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打赢打好学校产教融合建设和申硕两大攻坚战紧密结合起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来,为把我校早日建成高水平的应用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马壮还围绕学校产教融合新工科建设工作实效,结合20字好干部标准与制度执行力要求,向大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求每位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培训学习,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在政治、思想、素质、能力、纪律、作风等各方面得到提高。二是潜心学习,提高素质,静心总结思考工作。他要求领导干部暂时从“连轴转”的工作状态中抽离出来,各研讨小组特别是担任组长的领导同志要担起责任,认真细致做好组织工作,把工作提炼为经验模式,保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求得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三是端正态度,学以致用,注重学习的主动性和实践性。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将培训成果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相结合,不忘教育初心,践行“辽科精神”,提升领导干部管理效能和水平,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党委书记马壮,党委副书记韩劲松,本溪市委宣讲团成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忠勋教授分别作《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面激发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和制度执行力》《抓好生命线、守好一段渠—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的辅导报告,并观看了中共中央党校徐浩然同志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辅导报告录像。

培训班聚焦全面建成应用技术大学的战略规划,设计了“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狠抓制度落实提升组织力,推动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及“加强制度自信教育,讲好战‘疫’中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一课”等四个板块的研讨专题。全体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共同探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释放学校管理内生动力,切实将“强院兴校”落到实处。


结业仪式上,各研讨小组组长围绕研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汇报研讨情况,为学校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党委副书记韩劲松做总结发言并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坚持知行合一,切实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转化为抓好工作的实践成果;三是强化制度意识,切实把提高制度执行力作为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重要标尺;四是提升落实能力,切实把辽科精神作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内在动力。

此次培训班,是学校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通过培训,对我校中层领导干部明确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干事创业、锐意改革,进一步明确高等学校承担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好学校、学院“十四五”规划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定目标、解难题、出举措、抓落实”,本次培训班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