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技学院“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 编辑: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4-27


       近日,辽宁科技学院历时1个多月的“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圆满落幕。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委依法治省办的工作要求,按照辽宁省教育厅安排,学院制定并印发通知,正式启动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学生处、各二级院系等积极响应、迅速行动。

  活动期间,学院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加大线上宣传,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及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的有力举措,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有关内容。学生工作处面向各二级院系下发《深入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学习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了“三个一”具体活动要求,即开展一次“再学习再动员 共坚守共战疫”专题知识学习活动、法制宣传“易”情问答竞赛活动和“加强法治宣传 助力疫情防控”宣传推送活动。

  药化学院学生党支部、中美双百学院党总支、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等基层党组织开展了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工作党总支组织开展“书香阅读 智赢战役”答题活动。各二级院系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药化学院、外语系等院系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视频学习、网上答题等,引导学生深入学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积极应对此次疫情;学团党支部、电信学院等开展了“法制宣传‘疫’情问答”线上答题活动,全院5661名学生参与答题,使他们对疫情防控知识有了全面掌握,增强自我防控能力;药化学院、外语系等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易班平台、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等多形式推送、转发疫情防护知识,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传达国家、辽宁省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药化学院、电信学院开展了法治宣传书画作品、心得体会等征集活动。

  本次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得到了全院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覆盖面广、参与度高。通过各种宣传媒体的宣传报道及线上竞赛、线上班会、线上知识竞答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的开展,使全院师生及时了解了疫情的准确权威知识,提高了广大师生的认知度和守法意识,能够积极思考防疫工作重要性,保持良好心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也为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复学复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辽宁科技学院将继续做好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把“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逐步引向深入,确保全体师生健康平安度过此次疫情,把好关口,守住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