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初心不忘担使命,献礼建党百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编辑: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5-06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五个一百”活动的方案的通知》(辽学组办发〔2021〕19号)要求,结合《中共辽宁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初心不忘担使命,献礼建党百周年”系列活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1.“党组织书记谈初心”活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入党初心”主题,紧密联系个人工作生活和成长经历,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文章(800-2000字),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

2.“校园先锋话使命”活动。省级、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先锋人物围绕“追梦新时代·永远跟党走”主题,制作先进事迹微视频(1-5分钟)或图文材料(800字),充分展现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营造崇尚先进、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先锋模范在近两年来被全国、全省、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已经表彰或在今年拟表彰的人员中遴选确定。

3.“品牌支部展风采”活动。各基层党支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围绕“固本强基固堡垒·标准规范争样板”主题,总结提炼有特色、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的党支部建设经典案例(1500字左右),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切实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着力把基层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4.“精品党课话百年”活动。各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等围绕“讲述党史故事·重温光辉历程”主题,深入基层讲专题党课,录制党课视频材料(时长10-20分钟),让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在讲党史中追寻红色足迹、在听党史中赓续红色血脉。

5.“党史微视频奏强音”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围绕“我心面向党旗·同为建党献礼”主题,就近就便用好省内红色资源,广泛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拍摄制作展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庆祝建党100周年举办各类活动的视频短片(1-5)分钟,全面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二、内容要求

1.积极向上,事迹典型。要聚焦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党的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等方面,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践行初心使命,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实际,讲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立德树人、内涵发展、服务振兴、决胜脱贫攻坚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一线的先进事迹,融入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总结展现新发展阶段辽宁省高校党建工作的生动实践。

2.贴近实际,突出亮点。要紧密联系高校工作和党员思想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师生,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情理交融,讲出亮点,解决难点,有较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实践性。

3.条理清晰,逻辑严密。视频短片要完整体现红色宣传片的基本要素和特点,注重形式创新,文字类材料不能用理论文章替代。

三、格式要求

文档格式:文字材料A4页面,页边距上3cm,左、右、下2.5cm,页码下居中,单倍行距,题目为二号方正小标宋简体,一级标题为17号黑体,二级标题为17号楷体 GB2312,内容为17号仿宋GB2312,阿拉伯数字为TimesNewRoman;文稿要图文并茂,每篇文稿可附7张以内图片支撑,图片宽度同页面设置,插入正文或集中在文后展示,要求图片后加文字注释,格式为小四号楷体GB2312;文档落款:作者+所在单位及职务+联系方式+报送日期;文档命名格式:作品名称+作者+所在单位及职务。

视频格式:画幅宽高为16:9,分辨率为1080p高清视频(MP4格式);作品对白、旁白、独白和解说须有字幕,字幕位置固定,对齐方式统一;双声道、立体声均可(采样率 48kHz,建议总体平均电平应在-20dB 到-10dB 之间);画面要求清晰稳定,色彩自然,无明显杂音,声画同步;视频片头应显示“视频名称+作者+所在单位及职务”,视频中不得显示作者信息。

四、组织领导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把开展好此次活动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摆在突出位置,统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高质量开展好各项活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凝心聚力。

2.全面动员,择优推荐。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严格把关,认真筛选,至少申报一类活动作品。其中,省、校级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在“党组织书记谈初心”活动中至少提交一份作品;省、校级样板支部在“品牌支部展风采”活动中至少提交一份作品。学校将把活动申报情况纳入省校级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的重要考核内容。活动于5月、6月、8月、9月各申报1次,于每个月的5日前,将作品提交至党委组织部宋子君办公自动化内部邮件(电子版文件夹题目请注明“院系简称+‘***’活动”字样),学校将择优推荐参加省委教育工委开展的“五个一百”活动评选。

3.广泛宣传,务求实效。要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特别是要紧密联系党员师生思想实际,积极总结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积极反应各高校在立德树人和服务振兴方面取得的成就,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努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防止形式主义,把活动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全省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党委组织部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