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扶贫 助力有我】药化团队发挥技术优势,科技助力精准扶贫——蒙药玉簪花,筑梦新佛寺

作者: 编辑: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7-22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战略部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佛寺镇团山子村,是我校的定点帮扶乡村之一,胡冰老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结对帮扶工作开始,学校按照“强组织、抓基础、促民生、真帮扶”的理念,充分发挥学校人才、智力、学科及科技等优势,推出“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校企对接”等多种模式,积极开展“党建+扶志+扶智”的扶贫项目和措施,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驻村“第一书记”在曼巴扎仓(佛寺医院)介绍玉簪花项目

驻村“第一书记”被聘为阜新现代蒙医药产业规划编制专家

玉簪花作为佛寺镇司空见惯的花卉,每家每户都有所种植,但是为农户带来的经济利润却很小。药化学院科研团队了解情况后,在党总支书记徐惠娟教授、院长贺凤伟教授的带领下,由楚冬海、黄占波、刘彬等专业教师及张梦溪、徐妍、张淦、展锐通、李将军等众多学生组成了科研团队,充分发挥在中医药方面的师资力量和社会资源优势,结合辽宁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工作方案,对佛寺镇玉簪花的种植技术、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临床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的科学论证,坚持走特色产业化道路,采用“输血”式扶贫和“造血”式扶贫并行,积极引导当地村民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开展分类指导,围绕玉簪花种植、制剂生产、中间提取物、现代饮片加工、保健品、功能食品及化妆品等领域,培育药业产业化,推动中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引领百姓利用村镇自然资源,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现有的困境,合力打造一条康庄大道。

辽宁科技学院药化学院科研团队在探讨玉簪花项目

玉簪花种植基地长势情况及展示

在GMP模拟车间,学生生产玉簪花颗粒

学生在生产操作玉簪花胶囊

设计制作的玉簪花展板及代茶饮包装

今后,药化学院将继续积极发挥高校的优势,持续推进教育、文化资源向贫困村“下沉”,力促帮扶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