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扶贫 助力有我】人文艺术学院手工彩绘走进帮扶乡村

作者: 编辑: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7-20


“中国梦,小康,建设美丽新江村……”在本溪市桓仁县古城镇新江村,一幅幅精美手绘景观墙为她换上了漂亮震撼的“靓妆”,让她成为了更富人文情怀的美丽村庄。

古城镇新江村是我校定点帮扶的省级贫困村,经过学校两年多以问题为导向的靶向帮扶,2017年底圆满地完成了贫困村销号任务。随后,学校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总要求,提出了“加快补齐精神短板,激发内生发展动力”的教育文化扶贫新思路。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对新江村扶贫工作的指导思想,人文艺术学院绘画专业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坚持宜居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相结合,开展了手工彩绘走进新江村活动。

人文艺术学院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手绘景观墙专项工作组。彩绘前,他们充分了解墙体位置与结构形式,计算绘制原料耗材,研讨墙面绘制粉刷条件等等,最终确定了以“宣传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乡村人文自然和谐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创作方案。

2018年10月23日和2019年10月23日两天,人文艺术学院书记李远新、教学副院长白冰洋带领着绘画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和绘画专业的学生披着晨曦初露、伴着万家灯火,开启了手绘景观墙、文化下乡促振兴之旅。十月末的桓仁县新江村,天气已有了初冬的寒意,但是师生们却忍耐着长途乘车的辛苦疲惫,克服着天凉冻手、墙体地形复杂的困难,发扬连续奋战的工匠精神,两天共70余人次,历经3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和高效工作,完成了新江村1000余平方米的手工彩绘景观墙任务,一心一意地把党的关怀送达到乡村,把脱贫致富的美好生活图景展现在乡村,用实际行动推动新江村宜居乡村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步伐,得到全体村镇干部和村民的热情赞扬。桓仁广电传媒、本溪日报、学习强国对此事进行了专题报道,获得良好的社会影响。

一墙一幅画,一画一风景。画笔赋予了墙面新的生命,更赋予了它重要的使命。这些手绘景观墙营造出的浓浓家园风,不仅装点了农家人的生活,更形成了独特的乡村文化,潜移默化中改变着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观念,传递着知识、文明、自信的正能量,既增加了“颜值”又提升了“气质”,成为新江村脱贫致富、旧貌换新颜的一道靓丽风景。

近几年来,人文艺术学院绘画专业多次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充分调动了绘画专业师生的创作热情和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同时也为乡村振兴起到了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