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校园先锋示范岗】求真务实跟党走,立足岗位育人才---冶金工程学院炼钢党支部 李玲玲

作者: 编辑: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1-05


“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她教书育人的初心情怀;“一岗多责,把应尽的责任落实”是她奉行的工作准则。“富有勇气、踏地而行、永不言放弃”,是大家对她的评价,她就是辽宁科技学院冶金工程学院冶金工程专业教师李玲玲。李玲玲同志,中共党员,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博士,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承担炼钢党支部书记、冶金工程教研室副主任、科研实验室负责人、创新创业导师、专业班主任、专业班导师等工作。她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致力于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立德树人,实现冶金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一、创新提质,深化基层党建工作

她时刻牢记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深知党支部是实现辽宁科技学院应用型大学建设和发展的坚强组织保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高校党支部建设的“新时代”内涵指导下,完善和创新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基于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制度,她推进完成党支部规章制度、常态化学习机制、党员谈话机制和老党员对接青年党员教师机制、党员和党外教师谈话机制,班导师机制、青年教师企业实践机制、统战工作机制制定,以实现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有力,在辽宁科技学院党建工作征文活动中获得一等奖。针对统战工作,制定“三抓、三促,一个激励政策,四个声音”十四字工作要点,团结凝聚一切党外教师力量,推动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发展,获辽宁省高校统战工作优秀案例立项。

在日常工作中,她根据校党委要求和相关文件组织支委会制定详细的工作安排和学习计划。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党员大会展开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民主议事、谈心谈话等活动,代表党支部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汇报、交流工作。组织党员和党外教师展开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火红的七月奋进的辽科”主题党日活动被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刊发。推进线上线下党课体系建设,成立党课教研组,提高党课质量。

她将校园先锋工程工作落实到师生服务实处,开展了“一班、一岗、一热线、一信箱”工作,带领专业班主任(班导师)教师团队对接学生,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等动态。党支部“党员示范岗”、“师生服务热线”及“书记信箱”正式上线,严格执行值班制,针对教师建言献策、学生成长疑惑随时地及时地具体地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




二、身体力行,促进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

她努力完成炼钢党支部书记和冶金工程教研室副主任“双带头人”职责,以党建引领强内功,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一盘棋,争做校园先锋,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冶金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和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创建工作中,她全力协助学院、专业完成毕业要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构建以及多门重点课程评价等工作,使冶金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获评省一流专业。

她作为校级科研创新团队的研究骨干,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科研项目13项,发表检索论文等20余篇;作为科研骨干支持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尽心尽力完成省重点实验室年度评估工作;作为协助力量助力我校获批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另外,她积极与企业对接,展开地方企业服务,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20余万元,推动产教融合,搭建学生实验实践和就业平台。

以抓好党建促育人为指导思想,她积极探索“课程思政育人”工作模式,组织冶金工程教研室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和知识传授的总体要求,培育了5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团队,发挥“红色导师”作用,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价值引领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

作为专业班主任、班导师,她敬业乐群,不计辛勤,把自己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投入到学生培养工作中。所带班级中一名同学,因曾患绝症落下重度残疾,家庭贫困,一度对生活失去希望。她多次进行家访帮他补习功课,鼓励他自强,让自己成为有用之才。该同学不负希望,成为学习表率,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项目等,连续获得励志奖学金,成为学院自强之星,事迹在星火冶金分团委微信平台宣传报道。在新冠疫情期间,她经常进行线上家访,特别是贫困学生家庭,跟踪学生心理、学习和生活情况,所带班级均获评优良学风班。她还特别注重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共培养和介绍了15名学生入党,3名学生成为入党重点发展对象。

作为创新创业导师,她为了引导学生参加创新性科技活动,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全面负责组织多届辽宁科技学院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暨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选拔赛,坚持每环节必指导,从创新思维和能力、专业知识方面使学生获得训练,培养学生百炼成钢的工匠精神和素养,以及对专业的热爱,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

平凡的教育岗位上责任重大,她深知:育人育才,融进的是辛劳,是陶醉;融进的是师德,是师魂。“功崇惟志,业广惟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