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校园先锋示范岗】立德树人育英才,产教融合谋发展---生物和制药教研室党支部

作者: 编辑: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1-05


生物和制药教研室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隶属于辽宁科技学院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由生物技术和制药工程专业的13名老中青党员教师组成,党支部书记楚冬海,医学博士,副教授,现为制药工程教研室主任。支部党员多人获本溪市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科技学院优秀党员以及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党支部多次获辽宁科技学院先进党支部,在校级党建“对标联创”活动中获批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在政治引领、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立德树人等中心工作上主动作为。抓好党支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理论学习,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全体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围绕“立德树人当先锋,奉献社会做贡献”的主题,通过党员本科导师制工作深入开展“党员进班级、一切为学生、全员育人才”校园先锋工程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党支部紧扣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党建与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党建与产教融合,党建与学科建设等开展双融双促,并取得扎实的成效,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抓学习,坚定信念跟党走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党支部全面贯彻中央的部署,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将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努力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党员教师与普通教师结对帮扶,在业务知识上共同学习进步,在教学技能上共同切磋提高,在工作生活上互相关心鼓励,在思想政治上积极引导提升。支部老党员史雅静教授,从教30多年来始终工作在教学岗位第一线,孜孜不倦,教书育人,家里爱人和孩子罹患癌症,父母也需要她照顾,但是她没有因为这些困难而动摇一名党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精神饱满站在讲台上,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课余时间带领专业学生开展科研和参加创新竞赛,经常深入省内各地企业指导学生实习和就业,深受学生的敬佩,为学生树立了榜样,在她的带动下生物技术专业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方面取得了杰出成绩,史雅静获本溪市“五一劳动奖章”、本溪市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支部全体党员始终向先进人物和身边的榜样学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二、亮身份,立德树人显情怀

党的十九大强调高校“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支部全体党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要求,打造以思政课为核心、综合素质课为支撑、专业课为辐射的三位一体课程思政教育课程体系,牢牢把握开展立德树人工作的主要阵地,即课堂教学第一课堂、创新实践第二课堂、网络教学第三课堂、日常思想教育第四课堂,课内与课外相统一,网上与网下相统一,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育人平台。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坚持党员联系班级制度、走访贫困学生家庭制度,送温暖、送关爱,把“一访二联三谈”落实到具体工作职责中。疫情期间,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传播能力,积极打造线上学习交流平台,建立了师生微信群和QQ群,党员教师自发向贫困学生充话费,保障了在线学习的效果。

在实施国家产教融合发展战略的前提下,为了加快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应用型人才供需培养方面,党支部及专业负责人积极调动企业参与办学的积极性,深化专业共建、实习基地建设方面的合作,促成全产业链“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达到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目标。党员教师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省、校各级各类竞赛、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及红色筑梦社会实践活动,累计获奖200余人次,其中国家级奖励30余项。

“班导师”亮身份,引领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天籁生物技术协会参与本溪市科普周活动“环保酵素,孝行天下”


指导学生参加辽宁省动植物标本制作大赛并荣获二等奖

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并荣获二等奖

指导学生参加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及剪纸大赛活动

辽宁科技学院—营口盛海投资有限公司“订单式”人才培养协议书

辽宁科技学院—希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协议书

三、树形象,教学科研展风采

近年来,党支部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以提升教学水平为统领,以党建工作促进教学工作,把教师队伍、教学质量、科研水平等放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开展“金课与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专业课教师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的教学实施”等主题活动,教研室全体党员积极主动参加学习培训,集思广益,共享教学资料,有效提高了整体教学水平。支部党员先后主持教改、科研课题近30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5人次在辽宁省教学信息化大赛中获奖,青年教师2人次获校级教学比赛二等奖,3人次获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二等奖          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青年优秀教学质量教师证书       学术论坛大会报告优秀奖

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

四、做贡献,科技助农促发展

党支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的要求,由支部成员史雅静老师牵头,党支部与本溪市高新区下石村党支部开展共联共建活动。组织广大师生与下石村党支部成员一起开展“迎七一”共联共建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内外、网上网下等宣传平台,通过组织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文化文艺活动等形式,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广大师生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要求,党支部本着“生态兴则文明兴”的理念,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积极开展“环农一体化”科技研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党支部与下石村党员开展“迎七一”共联共建活动


党支部与上石村党支部开展“农耕酵素堆肥技术推广”现场会


李雪梅老师讲授农耕酵素堆肥技术原理


在本溪市高新区上石村马丽华家西红柿大棚      开展“科学有效、精准扶贫”活动

党支部科研团队在探讨蒙药玉簪花项目

在辽宁科技学院“校园先锋工程”活动的引领下,党支部全体成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两学一做”为抓手,围绕大局,从严治党,使党支部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协调统一,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